English

国际奥委会评估团亲历“科技北京”

2001-02-24 来源:光明日报 刘广 李贺普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在中日友好医院的远程医疗室,国际奥委会评估团来自澳大利亚的两位代表通过电脑网络与澳大利亚珀斯一家医院的老乡聊了起来……

在北京交通管理局,评估团看到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赫然显示出他们来交管局的行踪,他们一路上的情景都已被完全“跟踪”……

在国家气象局,评估团看到了计算能力高达每秒800亿次的IBM计算机,更看到了国产的计算能力高达每秒3840亿次的神威—I计算机……

所有这些都是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在今天下午的考察中亲眼目睹的。具有三千多年历史文化沉淀的北京向评估团展现出她现代化的迷人一面。

交通是任何奥运会举办城市都要遇到的大难题。在北京交通管理局,有关人员向他们介绍了北京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这也是目前最先进的世界大都市道路交通管理模式。之后评估团成员频频发问,细到对非法停车如何处理,大到如果北京申办成功,北京交管局和奥运组委会之间的关系究竟如何。当来自韩国的专家尹康老问北京是否也会像汉城举办奥运会时对车辆实行单双号控制时,马振川局长说:“到时我们已不需要再分单双号,因为那时我们完全有能力处理奥运会所增加的交通流量。”

随后评估团来到了国家气象局。专家介绍了中国具有世界上最稠密的常规天气检测站网、先进的雷达和气象卫星检测系统和丰富的大型体育比赛气象服务经验,并图解了在过去十年里从7月25日到8月10日(北京计划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间)的天气状况,分析了这一段时间可能出现恶劣天气的概率,结果证明在这一段时间内非常有利于举办奥运会。评估团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说:“今天上午你们在作法律这一陈述报告时作出很多保证,今天下午听了你的介绍似乎也给我们在气象上做出了保证。”评估团还问了不少问题,包括是否能保证每天提供所有赛场的天气预报,7月底、8月初是台风季节对北京是否有影响以及开幕式前下大雨怎么办等问题,专家都一一作出了令人满意的回答。

另外,评估团还在北京天然气集输中心了解了北京的天然气供应状况。这里先进的控制中心不仅能根据北京的温度变化调节供气量,而且还拥有对输送管道进行事故自动预防功能。当尹康老知道输送管道的使用寿命长达50多年,而目前只使用了3年时,笑道:那2008年举办奥运会时肯定没问题了。

评估团的最后一站是中日友好医院。该医院曾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世界妇女大会的指定医院,以急救、心内科、骨科等出名,而且离规划中的奥运会主赛场奥林匹克公园只有4公里远。评估团参观了先进的心导管室,并亲眼目睹了远程医疗的神奇效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